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地震彰显供应链脆弱

2011年04月16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地震对全球供应链的打击,最坏的时候恐怕尚未到来
 

  【财新网】(驻日特约记者 田原真司)“零件生产企业比预期的时间提前恢复出货,我感受到日本制造业的潜力。可我所担心的是7月以后的安排”,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先锋高科技董事长中根伸芳表情严肃地说。

  该公司为日本先锋公司与夏普公司光碟事业合并后,建立的合营公司的主要生产中心。先锋高科技出产两个名牌的蓝色光碟录音机以及IT机器用的光盘驱动器,并发货到全球各地。

  受到“3?11”东日本大地震影响,自日本采购特制的半导体等部分零件进货被停止,先锋高科技公司依靠工厂的零件存货继续生产。不过,其存货在3月底已告罄。为此,从4月1日开始,生产被迫暂时停止。幸而交易户的零件生产企业所受损失有限,并随着日本国内物资流通的恢复,逐渐运出货物。董事长中根伸芳预计,要确保以后两三个月所有种类零件的供应,要努力做到自4月8日开始生产。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