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靠什么“维稳”?——核危机阴影下的东京人生活(四)

2011年04月20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在报道自由、言论自由和信息流转自由的基础上,依据不同角度的大量信息,每个人才能作出平静的判断。这个因素对地震、海啸和核危机“三重灾难”下日本社会的稳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财新网】(驻日特约记者 田原真司)地震后已过去了一个多月,客观来看,东京人不得不在异常情况下继续生活。仅仅这一个月里,超过5级的余震就发生了400多次,福岛核电站的严重危机还没有好转的迹象。日本政府在4月12日决定把核泄漏等级提高到与切尔诺贝利同样的7级。

  但有些意外的是,我在主观上感觉日常生活已相当程度上恢复正常。我和妻子每天正常上班,儿子和他的同学们正常上幼儿园,铁路系统恢复,计划停电也结束了,超市里商品充足,不再有抢购人群。4月15日,东京迪士尼乐园也恢复营运,据报道当天超过1万名迪士尼迷排队入场。人的适应能力毕竟很强,或许我们开始习惯了在非正常环境下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