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新峰会华盛顿专场】兰普顿:中美关系需时刻维护

2011年05月22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关系即将面临多重考验,但基本上可控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兰普顿(David Lampton)在19日的财新华盛顿峰会上表示看好中美长期关系,但两国需要对双边关系时刻保持关注。

  “尽管我们在过去六个月在中美关系上取得了成绩,今后还有很多障碍,但他们都是可控的,但就像做园艺一样,你必须不断去维护它,”他在中美政治关系的专题讨论会上说。

  他提出未来中美关系将面临的挑战。一是美国目前在解读中国政策的含义上存在困难;二是两国包括军队、情报等涉及安全领域部门的战略猜疑正不断加深;三是中美两国领导人换届期间两国关系难有新的进展;四是中国中央政府在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做出了一些承诺,但美国担忧中国地方政府是否能真正落实。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