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成新领导人

2011年06月17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为树立威信,近期可能发动恐怖袭击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基地组织6月16日宣布,二号人物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将接替本·拉登,正式成为基地组织的新任领导人。一家据信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网站发布声明:“经商议,基地组织领导层宣布,艾曼•扎瓦希里已担负指挥职责。”声名还宣称,扎瓦希里将带领基地组织,发动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战争,直到“侵略者撤出伊斯兰的土地”。

  现年59岁的扎瓦希里长期以来一直是基地组织中仅次于拉登的二号人物,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大脑”,实际策划了“9·11”事件。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扎瓦希里十分精明,但是缺少拉登的领袖魅力,难以将整个基地组织捏合起来。为了树立威信,扎瓦希里可能会利用中东的动荡局面,在也门建立更多的基地,并可能在近期发动恐怖袭击。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