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敲定南海宣言初步指导方针

2011年07月21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但搁置了主权争端运用多边还是双边框架的争议

  【财新网】(记者 陈沁)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签署9年后,中国和东盟终于向解决南海争端又迈出了新一步。7月20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中国-东盟落实《宣言》高级官员会议就落实该宣言的初步指导方针达成共识,但是搁置了多边还是双边框架的争议,预料各国就海域主权划分达成协议仍需相当长的时间。

  中方与会高官、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阐述了中国积极支持开展南海合作的立场,建议各方将今后的工作重点转入开展《宣言》框架下的务实合作。他介绍说,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合作倡议,包括举办关于南海航行自由的研讨会,成立海洋科研和环保、航行安全与搜救、打击海上跨国犯罪等三个专门技术委员会,并承诺继续承办已确定的3个合作项目,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