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动车追尾和日本核电泄漏,是偶然的一致吗?

2011年07月27日 18:44 来源于 财新网
巨大复杂的系统内,不同部门的利益会经常冲突,其高成本可能会成为腐败的温床;一旦意外发生,其巨大复杂的系统往往难以做出迅速正确的判断和行动

  【财新网】(驻日特约记者 田原真司)这几天日本主流媒体的头条新闻,几乎都是关于中国高铁追尾事故的报道。日本的新干线1964年开通后,没有发生过一次重大事故,拥有安全营运47年的实际成绩。因此,日本铁道专家们对媒体均表示,“中国的事故在是日本根本想不到的”,“新干线的安全系统非常周密,绝不会发生追尾事故”。

  不过,看到这些报道,我却想到,仅仅四个月前,日本也经历过一次“根本想不到”、“绝不会发生”的重大事故——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