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央行惹恼“避风港”国家

2011年09月09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挪威可能降低利率,加拿大重提货币战争
位于苏黎世的瑞士央行。 GAETAN BALLY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本周,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为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设定上限,这一举动在周四(9月8日)遭到挪威和加拿大政府官员的强烈谴责。

  瑞士央行本周二承诺无限支出,以防止欧元兑瑞郎跌破1.2。消息发布后,挪威克朗兑欧元汇率飙升。由于瑞士坚决清除投资者在瑞郎的现有“庇护所”,资金流涌向其他财政稳健的“避风港”国家。

  挪威中央银行行长奥尔森(Oystein Olsen)警告称,挪威克朗过于强势将会危害出口,进而摧毁挪威经济。他表示,如果克朗持续走强,相应政策会迅速出台,比如利率很可能被调低。挪威工业联合会也表示,克朗的强势正在给挪威企业不断增压。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许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