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清华管理全球论坛】约翰·桑顿:明年诸多变动挑战中美关系

2011年10月25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两国均面临着政治和经济的巨大转型,需要相互合作,使得各自的经济再平衡取得成功
2011年5月9日,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参加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午餐会。 Alex Brandon/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静)“明年中国有下一届领导接任,美国总统选举也在明年进行,两国都将面临很多变动和挑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的角色,很大程度上是由中美关系所定义的,而两国只有合作发展,才能实现共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球领导力项目负责人兼教授,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院理事会主席约翰·桑顿教授10月25日在“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做如上表述。

  约翰·桑顿表示,中国不仅仅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第二大强国,而由中国所代表的新型国家目前购买力水平,已占到全球GDP的二分之一。新兴经济体在重建全球的贸易体系,近五年,全球铜消费比十年前翻一番,10%-18%的消费量来自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且这一趋势未来仍将延续。“未来各个国家有高度的相互依存,美中之间也有许多动态互动,也需要两国领导和人民有更好的信任。”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