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样板波兰:大型经济体的转轨之路

2011年10月27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对自由市场的坚持,在开放中保持谨慎,使波兰迅速崛起
2010年7月15日,波兰A2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REUTERS

  【财新网】(特派波兰华沙记者 张进 记者 张翃)后危机时代的波兰,已经不是当初那个被作为转型经济失败案例的波兰。

  今天的波兰已成为欧盟第六大经济体;欧盟预测2011年波兰GDP增速4.1%,在欧盟名列榜首;2011年下半年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也给了波兰一次难得的发挥领导力的机会。

开放中的谨慎

  在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表现稳健,可谓波兰崛起过程的一个重要里程。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波兰GDP仍增长了1.9%,是欧盟国家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是什么帮助波兰抵挡住了风暴,不像匈牙利等其他一些中东欧邻国那样,被源起西欧北美的危机拉下水呢?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