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周文重:2012年首先需要关注欧债问题

2011年11月11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两个关注点: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问题上何去何从;七倍于希腊的意大利债务问题如何解决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欧债危机不仅是经济危机,更反映了政治危机。如果欧债问题不解决,对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11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2011财新峰会中作出如上表述,他参加了上午“2012最重要的问题”主题讨论。

  周文重表示,目前,欧债问题还没有切实解决方案,欧元区经济前景不确定,存在着下行风险。因此,就2012年中国外部环境而言,首先需要关注欧债问题。

  周文重称,欧债问题有两个关注点。首先,是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问题上何去何从。很多人认为,欧洲央行应效仿美英的全面量化宽松政策。但由于欧盟区各主权国家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欧洲央行进退两难。德拉吉履新欧洲央行行长后,对主要的再融资操作利率降了25个基点。未来,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问题上何去何从,影响重大。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