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欧元似乎“惧怕”民主

2011年11月16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自从欧债危机爆发以来,重要决定都是在欧元区17国政府首脑这个小圈子内作出,各国议会只有点头通过的份儿。民选的欧洲议会也降级为欧洲机构中的配角
2011年9月17日,希腊银行总部外,抗议者用火烧欧元的复印样本。LOUISA GOULIAMAKI / 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舒馨 发自德国柏林)周一,德国主要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莱比锡召开党代会。党主席默克尔俨然以欧洲总理的姿态讲话,表明了她将欧盟变为政治联盟的决心。而财长朔依布勒和秘书长格略尔等基民盟其余干将则将党代会变为与党内欧元怀疑派总清算的战场。

  以黑森州议员维尔施为首的部分基民盟议员在党代会之前对领导层起草的欧洲政策纲领提出多个修改建议,其中包括欧元区有权开除严重破坏稳定公约的成员国,而不是由他们自己决定是否退出货币联盟;维尔施还坚决反对将于2013年成为长久性设施的金融稳定工具(EFSF),认为这一基金的作用不是减少欧元区债务,而是使债台越筑越高。在维尔施讲话之后,紧接着发言予以反击的是财长朔依布勒。他批评维尔施之流危及基民盟旨在维护欧元稳定的路线,在欧洲危难时刻,这是多么不负责任的行为。在如此的“大棒”之下,与会绝大多数代表诚惶诚恐地对主席团的欧洲政策纲领投了赞成票,维尔施为首的党内反对派一败涂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