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盗版复刻台北故宫珍宝 两内贼收押

2011年11月16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台北故宫爆发内贼盗卖“复刻版”文物的重大弊案,上千笔文物图像文件流入大陆
资料图:游客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 CFP

  【财新网】(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台北故宫博物院爆发内贼盗卖“复刻版”文物的重大弊案。故宫助理研究员陈耀东及研究助理叶丽珍,涉嫌盗取上千件文物图像文件,藏放“人头公司”后,接洽大陆业者私售牟利。

  台湾“廉政署”及检察官在搜索与询问后,于11月15日向台北地方法院申请羁押获准。

  台北故宫副院长冯明珠14日表示,整起事件若有不法,纯属员工个人行为,故宫会全力配合检调单位侦查。

  根据法院的羁押裁定书,嫌犯涉嫌复刻珍贵馆藏,并通过“人头”成立祥禾国际公司,擅自复制文物图像文件,未经招标程序即暗中交由祥禾公司对外洽谈复刻及贩卖事宜。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