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谢国忠:欧债危机不关中国的事

2011年11月18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可以帮助世界和欧洲。首先,中国应该尽快启动国际板;其次,中国可减税以刺激消费。长远而言,中国必须把重点放在提高技术含量和工业部门的质量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我认为,参加任何欧洲的救市计划,皆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我这么说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财务回报不会好。中国在海外的金融冒险至今无果,投资百仕通、摩根士丹利、力拓皆未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国有金融体系不具备挑选并执行对外投资的能力。国有金融机构都是商业和政治的混合体,后面这个特点妨碍了它去挑选合适的人作决定。中国还不具备大规模涉入全球金融事务的能力。

   其次,欧洲不会对中国的帮助还以政治上的回报。欧洲对中国并不好。虽然宝马、奔驰、家乐福这样的欧洲大公司在中国赚了大钱,欧洲媒体和政客对中国的态度还是负面的,抱怨中国人抢走了工作机会。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即是消极态度的明证。随着欧洲危机日益加深,它对中国的不满似乎也在在加大。事实上,中国的援助反而可能引起它对中国更多的担心,强烈反对中国。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