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新峰会•悉尼专场】黄益平:人民币基本可兑换有可能在三五年内实现

2011年12月01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条件正在推动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澳大利亚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起到积极作用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11月29日,在“财新峰会•悉尼中国商业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黄益平表示,三至五年内,人民币资本账户或人民币的基本可兑换是“可控的”,并有可能实现。而澳大利亚可以在贸易和投资结算等领域,支持人民币可兑换和国际化。(更多相关报道请见专题:财新峰会悉尼专场

  黄益平说,人民币实现基本可兑换需要三个步骤:利率自由化、汇率自由化和取消资本账户管制。诚然,人民币可兑换同时需要新的金融工具,来帮助公司降低波动性风险。但金融衍生品市场与可兑换之间,确实存在“鸡生蛋”的难题:没有波动性无法促进金融工具的发展,而金融深度不够,又会影响可兑换的步伐。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