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湾大选观察】台政治学者:蔡英文竞选策略成功

2012年01月14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台湾政治学者多认为,蔡英文在此次大选主打“公平正义”,有效诉求“阶级”意识
资料图:2011年6月22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举行“出发,2012”记者会,宣布“总统”暨立委竞选组织架构。 胡经周/CFP

  【财新网】(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长年研究选举制度的台湾大学政治系系主任王业立在选前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不论结果为何,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此次成功提出阶级意识,争取中间选民及中低阶层支持,是一套“非常成功的选战文宣。”

  王业立表示,民进党在此次选举不再主攻“族群”或“省籍”,也没有如2000年及2004年陈水扁式的“民粹式煽动”及激情,反而主打“公平正义”,是获得高支持度的主因。

  “因为对于首投族及中间选民来说,薪水、就业、购屋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王业立认为,蔡英文在最后一场政见发表会说到“四年来,你们过得好吗?”,“改变”的诉求能够引起许多选民的共鸣。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台湾大选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