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费希尔:人民币“被动升值”不成立

2012年01月28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体量和贸易大国地位决定了人民币迟会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而速度取决于资本市场开放、推进人民币交易、减少行政性干预手段的步伐。
资料图: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 Astapkovich Vladimir /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Stanley Fischer)于1月27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称,人民币由于挂钩美元而“被动升值”的说法并不成立,人民币汇率是否已达到或接近均衡亦难判断。

  费希尔说,理论上确实存在汇率“超调”的可能。不过,如果一国货币主要与美元挂钩,而当前美元币值在历史上看处于较低水平——美元只是相对于欧元走强,对其他货币却已经持续贬值。这种情况下,与美元挂钩的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实际上并未上升。因此,“人民币被迫升值”一说并不成立。

责任编辑:路炳阳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