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欧盟财政契约如何变成了纸老虎?

2012年02月07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经过财长们两个月不依不饶的讨价还价,最后通过的文本已变成失去利齿的老虎,德国的核心主张债务刹车和自动惩罚机制基本落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世界出口亚军的德国又多了一个畅销货:财政纪律。上周在布鲁塞尔结束的欧盟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成功地将一项财政协定兜售给了欧盟24个成员国(英国和捷克顽固不化,拒不接受协定),其核心精神是债务刹车和自动惩罚机制。

  据此,签字国每年结构性预算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0.5%。原马斯特里赫特稳定条约3%的最高负债额度依然有效,经济不景气的年份也不例外。超过这一上限,就将面临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0.1%的惩罚。德国的稳定文化终于普及(几乎)全欧盟,负债国痛改前非,比学赶帮,看谁率先夺回AAA主权级别,欧债危机就此结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