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驻日美军基地非军事人员首次被日本法院判刑

2012年02月22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美军出具“公务证明书”,认定是“执行公务时”,就可对犯罪嫌疑人免予起诉

  据新华社2月22日消息,日本冲绳县那霸地方法院22日作出一项判决,判处去年1月驾车撞人致死的美军基地非军事人员拉姆齐1年零6个月监禁。这是日本首次判处驻日美军基地的非军事人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拉姆齐是驻日美军基地中一家商店的店员。2011年1月,他在冲绳县冲绳市一次交通事故中致一名19岁的冲绳市民死亡。那霸地方检察厅以“执行公务时”为由,决定不起诉这名美军基地工作人员。

  日美两国政府于1960年签订日美地位协定。根据协定,关于美军基地军人和工作人员犯罪的第一审判权,“执行公务时”在美方,非“执行公务时”在日方。迄今为止,只要美军出具“公务证明书”,认定是“执行公务时”,就可对犯罪嫌疑人免予起诉。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陈琦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