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菲特2012年致股东的信(4):保险业务

2012年03月02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许多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前三条铁律的考验,但在第四关遭受失败。当其它竞争对手非常急切承保不合适的保单时,他们明明知道不应该做,可就是无法转身离开。

(本文由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翻译,财新网获授权刊登)

  我们先来看看保险业务,这是伯克希尔公司的核心业务,也是多年来推动我们不断扩张的发动机。财产及意外险保险公司预先接受保险费,在事后支付索赔。在极端情况下,例如某些工人的事故赔偿金问题,会导致索赔支付期限长达几十年。这种“先收钱后赔付” 的模式让我们能够持有巨额的现金,我们称其为“浮存金”,这些浮存金并不属于我们,最终将会进入别人的口袋里。在持有期间,我们可以用这些浮存金进行投资,为伯克希尔公司赚取投资收益。尽管从个体而言投保和索赔来来去去,但总体而言我们持有的浮存金的总额相对保费收入的总额的比例却非常稳定。因此,随着我们保险业务的增长,我们持有的浮存金也相应增长。我们过去增长的情况,请看下表: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