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与日元最早将于6月1日起实现直接兑换交易

2012年05月27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受此影响,在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国际竞争中,东京或占先机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中日两国将于6月起启动人民币和日元的直接兑换交易。目前通过美元算出的外汇汇率改为由直接兑换来决定汇率。此举能够为两国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及结算风险,同时也有希望人民币和日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得到提高。

  据《读卖新闻》及《日本经济新闻》等报道称,中日政府为了在东京和上海推动直接兑换交易正进行调整。中国当局还在研究确定人民币基准汇率的方式,并推进金融机构的准备工作。

  2011年底,中日领导人同意将加强合作发展金融市场,除了支持发展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市场,日本还准备购买中国国债等。受此协议,双方曾在今年2月召开了中国人民银行和日本财务省等人士参加的第一届工作组会议。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