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标普:利率自由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巨大飞跃”

2012年06月15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标普认为利率自由化虽然会影响中国银行业的短期盈利水平,但提高信贷的分配效率和多元化程度更为重要

  【财新网】(MarketWatch)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周五(6月15日)表示,尽管中国近来降低利率及放松利率管制,短期上可能有损银行业的盈利,但这一举动是金融业改革的“巨大飞跃”。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宣布利率改革措施,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标普认为中国利率自由化能使中国银行系统更有效地发放信贷,使贷款组合更加多元,这些利益远远超过银行业短期盈利因此而收紧的负面影响。标普预测,降息和放松部分利率管制将使2012年中国银行业平均资产回报率降低10个基点,到2013年降低20到25个基点。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