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慎用量化宽松

2012年06月22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已经很高的银行储备金提到更高,却并未大力刺激银行增发贷款,凭什么认为第三轮会起到效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加里·贝克尔)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更是步履维艰,迫于巨大压力,美联储有可能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不应屈服于压力,因为在当前形势下,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十分有限。

  美联储试图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刺激经济,即买入有价证券,如美国国债以及私营机构发售的债券。

  此举不仅直接导致利率降低,更间接导致银行储备金增加。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联储积极从事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已经积累了数万亿美元的有价证券。短期国债接近零利率,美国各家银行的储备金将近1.5万亿美元,严重过剩,公开市场操作难辞其咎。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