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INET年会】全球央行可能缺乏审慎监管能力

2013年04月06日 22:22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势必承担宏观审慎监管职责,但应清醒意识到目前仍缺乏必要的人力、知识、信息和工具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李增新)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全球央行应当承担起宏观审慎监管的职责,但央行并非万能,决策者必须清醒意识到,他们目前仍缺乏必要的人力、知识、信息、经验和工具,因此应采取谨慎和谦虚的态度制定和执行政策。

  在4月6日举行的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防御之变迁:新经济、新思维?”年度会议上,刘明康说,金融市场相互关联、金融产品异常复杂晦涩,对全球央行提出了重大挑战。

  他说,世界许多央行过去同时承担控制通胀与促进就业的职责,未来加入审慎监管职责时,应弄清几个问题:第一,何种情况下央行需要干预市场,何时需要退出;第二,央行是否具备了足够的知识、信息、技术、经验和工具以承担这一职责;第三,使用何种工具、如何使用工具,来权衡通胀目标与金融稳定之间的冲突;第四,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争取时间”的目的是什么。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