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一样的投资——对比拉美非洲投资

2013年05月14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比投资非洲,想走进拉美的中国企业面临全新的挑战

  【财新网】(记者 张远岸)5月12日,在北京拉丁美洲与加勒比中心(LACC) 成立后的首次圆桌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教授岳云霞将有意在拉美新兴市场投资的中国企业分为两类,并分析了每一类的挑战和动力。

  第一类是规模大、资源多的上市国有企业,代表股东利益,追求利润最高的市场。以建筑公司为例,它们虽有非洲施工的经验,但在拉美加勒比地区投资方面仍然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大的问题是不能用自己的工人施工,而从拉美金融机构融资要比在非洲困难得多。最大的动力则是开发新市场,因为中国市场竞争激烈,进军国际市场、拓展市场版图能够带来更高利润。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