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习奥会后谁主美国对中政策

2013年06月17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论谁是美方政策的主导人,都必须特别小心处理双方的歧异,积极寻求沟通管道以共同解决世界问题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余文琦)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美国加州Sunnyland的会谈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唐尼伦 (Tom Donilon) 四年的任期划下一个几近完美的句点。

  熟悉华府外交圈的人对唐尼伦的名字并不陌生。自2009年加入奥巴马的外交团队以来,唐尼伦就以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的身份掌控白宫内部外交的决策。据报道,奥巴马的第一任国家安全顾问琼斯将军(Jim Jones)并没有涉入管理细节,而由唐尼伦主导国家安全团队的决策程序。所以当琼斯将军在2010年下任后,唐尼伦因对政策过程的熟悉度而升官。当时,许多人对这个任命抱持怀疑的态度,因为唐尼伦的经历不同于一般传统的华府外交决策者。他并非国际关系学者,也没有外交政策智库的经验。虽然在克林顿政府期间,唐尼伦曾任国务院要职,但他的工作并非一般外交圈认为的政策要职。在离开克林顿政府后,唐尼伦任职商界。这样的背景对外交政策圈来说,并不是最适合的国家安全顾问人选。曾与唐尼伦共事的人更说,一些资深的外交决策者选择离开政府即因为国家安全顾问一职给了唐尼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