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慧眼中国】钱复:扭转储蓄过剩要坚持

2013年07月08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泰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认为,货币从紧是调结构的有益举措,不该轻易转向

  【财新网】(特派新加坡记者 李增新)国泰慈善基金会董事长钱复指出,从台湾地区的经验来看,储蓄过剩长期内不利于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的提高,中国央行“从紧”是结构调整的必要举措,大方向应当坚持。

  在7月8日举行的“慧眼中国全球论坛”上,钱复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从两位数下降至一位数,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不可能有任何经济体永远保持那样的速度。“现在人们要问,实现高增长究竟以什么为代价,这样做值不值?”

  钱复说,在上世纪80年代,台湾地区同样经历过出口和投资拉动的高速经济增长,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这种模式的本质是,利用本国的资源、人力、产能,压低价格促进出口,换回的外汇却无法在国内促进资本形成,或用于改善本国居民的收入和福利水平。相反,“储蓄过剩”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这一幕又在中国上演”。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