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参议院选举聚焦修宪

2013年07月08日 21:34 来源于 财新网
修正宪法的程序严于普通法律,首相安倍愿意先行降低修宪门槛,但也意识到修正第9条任重道远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在东京的国立公文馆保存了一份38页的文件——《日本国宪法原本》,平时对外不公开展示,而在漆箱里小心地收纳。日前正在展开的参议院竞选活动中,是否修改自1947年实施以来没有变过的国家最高法规,成为瞩目的焦点之一。

  立足于“将权力关进笼子”的思想,修正宪法的程序严于普通法律。因此,一般认为,与美国宪法一样,日本宪法属于“硬性宪法”。其第96条规定,宪法修正案先需要得到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同意,再交由国民投票,然后必须获得半数以上的赞成才能够正式生效。若可行,天皇立即以国民的名义颁布它。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日关系僵局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