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最具历史意义中美关系”需要互学历史

2013年07月26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两国领导人近期都强调本国历史对各自国内政策的影响,这更突显了双方对对方历史了解不足这一问题

  Julian Gewirtz|文

    对于近来被频繁讨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两国都声称建立这种关系是对历史的回应。双方都清楚新兴大国与现有大国间总难免发生冲突这一历史窠臼,但两国更明白应极力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若想构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两国领导人需要参照的历史却绝不限于此。双方惟有深刻地理解了彼此的过去,实现中美“新型关系”才会变得可能——但无论是在今天的华盛顿或是北京,这种对彼此的理解都尚显不足。如果两国官员真的致力于改善我们时代最重要双边关系的长期愿景,学习对方的历史应被纳入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