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外媒展望三中全会改革

2013年11月04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即将到来的三中全会对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外界对此次会议期望颇高;然而经济形势变化给改革广度和强度增添了变数
1

  【财新网】(记者 黄蒂)即将于11月9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被认为将确立今后十年中国发展方向的主基调。外媒普遍认为,停滞经年的改革将会在这次大会上重启,并推出一系列全面的经济政策改革。

  一个普遍共识是,中国需要改革过去十年严重依赖投资的经济模式,转向把钱放到小企业和消费者手中,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实现这点需要彻底的改革。然而这样带来的问题是:减少投资会触碰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因此外媒对改革的的广度和力度有诸多猜测。

  《纽约时报》对中国的改革持乐观态度,并基于四个原因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景比9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期都要更好:“首先,中国的领导人清楚的认识到中国的增长模式需要改变;其次,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足够强硬来推进改革;第三,中国很难再拖延迫在眉睫的改革;第四,公众对于改革的期望比以前更高。”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