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备用要闻 > 正文

西班牙洞穴发现最古老人类DNA

2013年12月10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该古人类物种并不是今天人类的直接祖先,但它的DNA为科学家研究早期人类物种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线索

【财新网】(记者 黄蒂)近期,科学家们重建了一个古人类近乎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这个古人类遗体被发现于西班牙北部的西玛德罗斯赫索斯(Sima de los Huesos,又称“骨坑”)。这是迄今为止,从早期人类物种中发现的最古老DNA。

CNN援引《自然》杂志的一篇论文报道称,通过一块股骨的骨头碎片,这个古老物种示出了它的一些基因秘密。“已相当清楚的知道,这并不是今天人的直接祖先。”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的生物学家和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帕博(Svante Paabo)表示。

相反,他表示,个被称作“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的早期人类物种,可能是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和另一个称丹尼索瓦人(Denisovans)的祖先。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科技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