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外媒:需防中国地方债脱缰

2013年12月31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政府债务增速之快令人担忧;虽然不至于引发中国式债务危机,但是它表明中国必须加快相关改革

  【财新网】(记者 王晶)中国国家审计署在12月30日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担保及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规模较上一次审计有了大幅增长,达到人民币17.9万亿元。

  审计署的报告显示,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到期压力较大。其中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4年底之前到期的接近一半。另外,部分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借新还旧率超过20%。

  对此《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国家审计署的报告透露出这样的信息,从豪华的政府办公楼、多车道的高速公路到城市公园在内的所有支出都有所增加。省、市、县、乡各级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全面增加。

  英国《金融时报》则分析称,地方政府债务的上升凸显出中国政府最为艰巨的一项任务:既要试图维持经济增长,又要防范金融危机。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