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舛添要一——特立独行政治家

2014年02月09日 21:5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国际政治学者到电视节目评论员,再到政坛红人,日本首都新掌门人坚决保持独到之见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从国际政治学者到电视节目评论员,再到政坛红人,新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Yoichi Masuzoe)坚决保持独到之见,这使他长期获得民众声援。

  前世纪80年代末,也是冷战接近尾声、日本政界不断出现丑闻时期,舛添以东京大学副教授身份开始在电视讨论节目频繁出场,从独特角度对广泛问题尖锐置评,受到了民众追棒。1989年,在对东京大学提出批评后,他选择抛弃这一学者头衔。

  在建立自己的研究所后,舛添的母亲染患认知症,每个周末舛添从东京返回远地的故乡北九州照顾她。后来出版的《给我妈垫上尿布的时候》一书中,舛添详细写出相关经验以及社会保障系统的障碍,预见了日本老龄化时代。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