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陆委会”去引号 两岸关系务实新变化

2014年02月13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陆官方首次对台湾“陆委会”未加引号,引各方评论与联想

  【财新网】(记者 李先达)2月11日,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抵达南京,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展开系列会谈,这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正式会面。在张王两人会唔之外,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官方对大陆委员会的“去引号”操作。

  由于历史原因,大陆官方机构和媒体在使用涉台用语时一直格外谨慎。根据2002年中央台办、外交部、中央宣办修订的《关于正确使用涉台宣传用语的意见,对1949年10月1日之后的台湾地区政权,应称之为“台湾当局”或“台湾有关方面”。对于台湾当局下属机构,如“内政部”、“行政院新闻局”等,可用台湾“有关当局”、台湾当局“主管部门”、“主管机关”代替,特殊情况报道中不得不直接称呼上述机构时,必须加引号。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