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中国的800亿美元“旅游逆差”

2014年02月22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据荣鼎咨询公司Thilo Hanemann的一份报告,中国服务业在2013年的逆差为1220亿美元,旅游业逆差居然就占了三分之二
资料图:出入境管理处。 CFP

  【财新网】(记者 丁锋)在很多外国人眼中,中国一直还是那个“世界工厂”和“出口怪兽”,赚全世界的钱,有巨额的贸易顺差。下次你要跟他们争辩的时候,用用这个论据吧:中国也有巨额的逆差——在旅游业里。

  《经济学人》杂志援引了荣鼎咨询公司Thilo Hanemann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回顾道,在五年前,中国在跨境旅游中还是顺差(也就是说境外游客在中国的消费超过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消费):

  | 但去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入境游客数量同比下降2.5%,而赴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同比增加18%。随之而来的结果是,中国2013年的旅游逆差升至800亿美元。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