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镜鉴日式反腐

2014年02月25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1999年国会通过的《国家公务员伦理法》,“不仅是一项法律,而且是整个日本社会在此问题上努力奋斗的结晶”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日本国家公务员一度被视为经济奇迹设计师,但自上世纪80年后期以来,高级公务员渎职事件不断发生,国民对其丧失了信心。不过,随后日本国会通过《国家公务员伦理法》,走向清廉行政迈出了第一步。

  1988年,被称为“二战后最大贿赂事件”的里库路特事件曝光,里库路特公司方面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将私人股权转让给多名政治家和官僚,其中部分人士后来相继被抓。这导致时任日本首相竹下登下台,执政的自民党亦在接下来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