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越南暴力事件致台商损失惨重

2014年05月17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国 越南
初期事态几乎失控,台商初步损失估算为数十亿美元;企业担忧越南未来形势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只要门口有汉字的工厂,不管是陆资、台资、日本、韩国厂,抗议民众都把门推开,然后去破坏办公室。”越南台商黄先生如此回忆5月13日晚上的惊魂时刻。

  5月11日,越南一些民众开始发动反华游行,随后事态失控,演变成了砸烧工厂的暴力行动。中国外交部确定有两名中方人员在事件遇难身亡,上百人受伤。而当地的台湾、香港企业也遭到严重冲击。

  虽然骚乱已在越南政府介入后缓和,但5月18日,越南民间还计划发起全国性的反中国示威游行,隔日又是越南国父胡志明124岁冥诞,令很多不安的外资企业员工纷纷撤离。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