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最高法院裁决奥巴马违宪使用“休会任命”权

2014年06月27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奥巴马引用宪法赋予总统的“休会任命”权,即宪法规定总统拥有在国会休会期间为填补高级官员空缺的暂时任命权,为自己的做法辩解。但26日美最高法院的裁决认为,当年奥巴马作出任命时,参议院并没有正式休会

  据新华社26日消息,美国最高法院26日作出裁决,认定美国总统奥巴马2012年没有经过参议院确认就任命政府高级官员的做法违反了宪法相关规定。这一裁决旨在约束总统使用“休会任命”权。

  此前,奥巴马引用宪法赋予总统的“休会任命”权,即宪法规定总统拥有在国会休会期间为填补高级官员空缺的暂时任命权,为自己的做法辩解。但26日美最高法院的裁决认为,当年奥巴马作出任命时,参议院并没有正式休会。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对联邦政府机构官员的提名须由参议院批准后方能生效。但如果参议院处于休会期,总统可以动用“休会任命”权,临时任命官员。奥巴马2012年就是使用此项权力在未经参议院批准的情况下任命3名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委员。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