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旁观日记】北方缺水,却还得用水养活南方

2014年07月11日 20:24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下一座全球最高楼——它还可以清洁空气
◇上海学校效仿英国的检查系统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路透

┃中国干旱的北方却在滋润不缺水的南方

┃China's arid north feeds water-rich south

浙江是中国出口大省,但这个省出口产业的生态影响中,只有20%落在本省内,剩下的大多“外包”给了西北部省份——有40%在新疆,7%在河北,5%在内蒙。

 根据一份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最新发表的论文,中国南部地区对食品需求的增长,正在让北部地区的水荒更加严重。

  研究者们解释说。无论是在工业上还是农业上,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先天条件都优于西北内陆,在南部的高速工业化发展中,农业被推向北方,但北方农业的发展并未跟上南方工业发展的速度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