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曾培炎:治理产能过剩也要关注产能不足

2014年07月18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产能过剩集中于传统加工、重化工等领域,但信息、医疗、养老等产业却存在严重不足

  【财新网】(特派新加坡记者杨哲宇 张帆)“预计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将突破2500亿美元,超过原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17日在新加坡开幕的“第五届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谈到中国经济结构问题时以此举例。

  曾培炎说,经济结构需要再平衡,我们这一代管理者经历了两个极端——从严重供不应求到产能过剩。当前产能过剩集中于传统加工、重化工等领域,但在像信息、医疗、养老等产业上却存在严重产能不足,信息产业的集成电路进口量如此之大足可说明问题。现在需要加快“优二进三”进程,加快生产性、消费性服务业的发展,并在空间结构上重新布局产业。曾培炎认为,中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除了经济结构调整,还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创新动力,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深化体制改革,经济发展需要改革释放动力活力;加速融入全球,实现全面融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