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布热津斯基:乌克兰可“芬兰化”

2014年11月15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若效仿“芬兰化”模式,乌克兰或可向欧盟靠近,但同时保持与俄罗斯的关系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卡特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11月14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制定对俄新外交政策”研讨会上表示,完全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乌克兰可“芬兰化”。

  若效仿“芬兰化”模式,乌克兰或可向欧盟靠近,但同时保持与俄罗斯的关系。 “芬兰化”是指一国在外交政策中不挑战更强大的邻国,同时保持国家主权。芬兰与俄罗斯共享边境,是欧盟成员国,但不是北约成员国。在冷战期间,芬兰的外交政策基于中立。

  布热津斯基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做法首先是看欧洲是否会被恐吓,前提是欧洲内部不团结。其次,分裂欧洲符合俄罗斯利益,乌克兰加入欧盟被拖延,分裂欧洲变得更可能实现。再次,重新激活对核战的恐惧,普京多次称俄罗斯拥有庞大的核武库。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