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欧加强反垄断执法沟通合作

2014年12月17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反垄断执法机构正加强与外企商会的沟通,将合作举办反垄断法培训会,增加透明度

  【财新网】(记者 王玲)12月16日,欧盟商会一场中欧商界人士云集的论坛上,一位外国女士发问,中国不欢迎外企垄断,但如何解释让国内两大“铁路公司”合并。她指的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

  2014年,中国反垄断法的执法给外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2008年开始实施,中国反垄断法到2011年才开出首张罚单,此后执法力度加大。2014年,除了中国企业,多家知名外企亦被执法,包括微软、高通、奥迪、奔驰等,向多家日企开出的逾10亿元罚单亦创中国反垄断罚单新高。一时间中国反垄断针对外企的质疑喧嚣尘上,商界担忧之外,美国财长亦被报道致信中国称,如此反垄断或影响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