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国代表说维和行动基本原则不应动摇

2015年02月18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维和行动的基本原则不应动摇,这是巩固会员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信任和支持的基础

  据新华社2月17日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维和行动的基本原则不应动摇,这是巩固会员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信任和支持的基础。

  联大维和行动特委会当天召开会议。王民在发言时说,中方赞同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对一些维和行动实践进行创新和完善,但这不应损害“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器”的维和行动三原则。偏离或弱化这一原则的作法,无助于联合国维和行动保持客观、中立,甚至可能使联合国成为冲突一方,损害国际社会解决冲突和争端的努力,也将影响维和行动的长远、可持续健康发展。  王民还说,维和行动授权应现实可行,并明确重点和优先任务。在履行保护平民授权时,应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导作用。此外,维和行动应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效率。  王民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有近2200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联合国驻刚果(金)、马里、南苏丹等10项维和行动中执行任务。中国已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遣步兵部队,帮助南苏丹保护平民、恢复和维护和平稳定,这是中方历史上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步兵部队。我们将继续支持非洲国家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并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新华社记者  裴蕾)

版面编辑:陈希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