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罗马尼亚对一带一路抱“积极好奇”态度

2015年03月16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罗很感兴趣,但认为“一带一路”的图像还不够清晰

  【财新网】(记者 王玲)两海之隔(里海和黑海),位于中欧和东南欧交界的罗马尼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途重要一站,起码在官方语境里如是体现。中罗建交65周年之际,时任中国驻罗大使霍玉珍表示,罗马尼亚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罗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桥头堡”。

  对于中国这一连接欧亚的宏大倡议,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科斯泰亚(Doru Romulus Costea)近日表示,和很多国家一样,罗马尼亚很感兴趣,罗方持“积极好奇”的态度,亦指出外界的忧虑。

  “一带一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秋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以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去年APEC前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了一带一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后者是要利用中国的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