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偷走”中国茶叶的苏格兰人

2015年03月17日 18:53 来源于 财新网
19世纪末期,一位植物学家受英国东印度公司所托,将中国优良茶种和茶农偷运到到了印度,中国在茶叶市场上的霸主地位自此开始旁落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卿滢 | 文

  有一样东西可以倾城倾国。我们说的不是古代美人而是茶叶——如果不信,可以翻翻史书,正是茶叶贸易纠纷引发了1773年的“波士顿倾茶事件”,随后导致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爆发。说英国因为茶叶而丢失北美殖民地,虽然有些夸张,却也不能算是无稽之谈。

  虽然丢了殖民地,但茶依然是非喝不可的。19世纪初,英国仍是“日不落帝国”,在世界范围内拥有霸主地位。但偏偏在茶叶生产上,英国人既不能控制产量,也不能控制价格——这一权力依旧掌握在国力日渐衰落的中国清政府手里。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