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克服渐行渐窄的中国经济增长之路

2015年04月11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很有可能实现三中全会制定的到2020年时的重大改革目标,但这一过程需要克服包括既得利益团体抵制,以及官僚机构和地方政府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所施加的诸多掣肘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修·古德曼 大卫·派克)2015 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开局不利。各种数据均指向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包括不及预期的零售数据以及意想不到的就业率下跌。在经历过去35年的经济起飞后,中国既往快速、依赖投资和出口驱动的增长模式无以为继。这一切使得美国对中国领导层应对以更慢和更可持续的“新常态”增长的能力存有疑惑。

  我们过去两年致力于对中国经济决策模式的研究,以期帮助美国决策层更好理解中国经济增长和改革的前景。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平稳过渡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不利因素在增加。在美国看来,目前中国领导层面临的诸多经济挑战不同于以往。中国正极力摆脱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而从历史来看,成功先例并不多。当下对经济决策的需要,已经从单一的保增长目标迅速发展为包括清洁的环境、廉洁的政府以及更大的公平在内的综合目标。此外,过去十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日益多元化,影响经济决策的力量也日趋多元,从国有企业到环保活跃人群不一而足。所有这一切,使得同邓小平1979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各个阶段相比,当今的中国经济改革同样富有挑战性和紧迫性。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