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福山:美国并未陷入长期衰败

2015年04月24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福山澄清说,他对“历史的终结”观点未变;他认为中国强在国家能力但亟需加强法治和民主问责,重点则应是先建设法治,而美国则迫切需要改善治理能力
2015年4月23日,北京,弗兰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接受财新专访。相关报道将于近期在财新视频节目《舒立时间》(即将更名为《财新时间》)播出。 王攀 摄

  【财新网】(记者 杜珂)弗兰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想要强调一点:他并不认为美国文明已经处于长期衰败之中。

  4月23日,在中国比较经济学研究会、比较编辑室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治理与发展”沙龙上,这位美国政治学者表示,美国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并非其长期竞争力衰退,而是政府治理的问题,民主共和两党的极化导致政府和国会与美国宪法系统的互动不佳,进而导致了能力缺失和决策不力。

  他表示,美国此前完成了“能源革命”,目前经济增长也势头良好:“美国最棒的一点就是创造力和创新能力,而这并不来自政府。”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