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观点 > 正文

【聚焦】习近平访美可望决定性推进中美BIT谈判

2015年08月25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习近平这次访美的关键是,他是否可以大胆推进BIT协议成功达成
2014年11月12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 两国当天在北京联合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张帆/新华社

  特约作者 荣大聂|文

  作者Daniel Rosen是位于纽约的荣鼎咨询公司创始合伙人 

  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的中美双边关系比30年前习近平首次访美时更加重要但也更错综复杂。当时的中国贫穷落后,与美国几乎没有贸易和投资往来,但如今两国双边年贸易额已突破59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贸易之一,美国公司也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投资者。过去30年,中美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帮助中国实现了其发现目标,而不断加强的商业联系也有助于中国跨入了当前相对富裕的阶段。通过与美国达成双边投资协议(BIT),习近平可以助推国内改革,该协议不仅会使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受益,也有利于国内消费者。如果官僚利益以及保守势力不挡道的话,他可以在即将到来的华盛顿峰会中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