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施密特:很多创新出自无意

2015年09月08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对待科学应该要有耐心,允许失败,才能释放整个社会的创造力

  【财新网】(实习记者 莫业林 董凯欣)“中国只要意识到一个问题的严重性,就可以马上改正,而且改正的速度非常快。”9月7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施密特(Brian Schmidit),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举办的主题为“教育科技创新”论坛中表示。他指出,中国目前的科学研究水平已取得很大进步,中澳之间的科学交流也由来已久,但显然仍然不够,他表示以后将努力推动两国的科学研究方面的交流。

  施密特坦承,相较于其他西方国家,中国教育更加以考试为中心,强调对课本知识的重复记忆,这很大程度是不利于学生创造力提高的。但他对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比较乐观,认为情况正在改变,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游戏规则变了。现在很多中国学生的目标是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而这些学校不仅仅只看重考试成绩,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其他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