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生日歌”版权被判无效

2015年09月23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法院认为,萨米公司当年申请获得的是《祝你生日快乐》钢琴编曲版权,而不是实际的歌曲,因此作为该公司利益的继承者华纳并不拥有《祝你生日快乐》歌词的版权
当地时间2013年7月18日,南非比勒陀利亚,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医院外为纳尔逊·曼德拉唱生日快乐歌。 Ben Curtis/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祝你生日快乐”的熟悉旋律每天在地球上无数个角落响起,但你知道这首歌有版权纠纷吗?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国一家地区法院做出判决,认定华纳音乐版权有限公司(Warner/Chappell Music)对于《祝你生日快乐》的版权要求不合法,这首有120年历史的著名歌曲可供免费使用。

  据CNN报道,这首乐曲最初由一对姐妹米尔德丽德和佩蒂(Mildred and Patty Hill)创作,原名《大家早上好》(Good Morning To All),并在1893年之前将其版权授予了萨米公司(Clayton F. Summy),该公司的继承者桦树集团(Birch Tree Group)1988年被华纳集团收购。此后,华纳旗下的华纳音乐版权有限公司便声称对这首歌拥有版权,并每年获取超过200万美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