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受巴黎谈判最新文本鼓舞

2015年12月05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巴黎大会第一周谈判接近收官,最新的文本更为精炼,“损失与伤害”的重要性被提前,侧面反映人们已经认识到在气候变化应对行动上,人类已经行动得太慢太迟

  【财新网】(特派巴黎记者 张嫣 王玲)当地时间12月4日,巴黎气候大会谈判达成了最新协议草案,进一步确立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不可逆气候变化影响和伤害的相关条约,一定程度上鼓舞了这些国家谈判代表的士气。

  周五上午10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官网公布了两份最新协议草案,其中一份文本由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完成,共长46页。

  另一份被称为“桥梁提议”的草案则有38页,是由一个十几名不同国家谈判代表所组成的“共同协调者”团体,在考虑各方立场后,得出的一份供谈判者们参考的妥协方案。为助力谈判达成共识,UNFCCC设立了“协调者”制度,在每一个章节设两名共同协调者,这些协调者从各国代表中选出来,他们的组成通常需要平衡各个地区和性别上的平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巴黎气候大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佳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